2014年10月23日下午星期四下午,我们宝山实验小学四年级全体师生来到了上海海军博物馆参观。
海军博物馆,气魄恢宏,美丽的花岗岩雕塑里有一个横档上悬吊着一把硕大的金钥匙,召唤着人们打开海洋和海军知识的大门。
走进馆门,右侧门柱酷似风帆,左侧屋脊矗立着四根形同舰船烟囱的圆柱,连接左右的是一道状如核动力舰体的门梁,象征着中国海军从远古驶来,利箭般射向大洋。
博物展览馆是宏大的拱形建筑,内设有四个大展厅,分别是:中国历史展、东海舰队简史展、海洋奇观展和世界海军装备展。厅外还有一座海军轻型舰艇展坪,曾经参加过海战的鱼雷艇和海岸炮在这里奏响着荣誉而令人自豪的交响曲。
一走进馆内,映入眼帘的是大大小小,各式各样的舰船、大炮、**……,令人眼花缭乱,目不暇接,我真想冲上去,亲手抚摸一下这些看似冰冷无情却又为新中国建立过不朽功勋的“铁疙瘩”,虽然他们已经满目疮痍,锈迹斑驳,但是我们不会忘记他们为保卫中国做出的巨大贡献。
接着,我们来到第二个展馆——海军兵器馆。刚进展馆我们大家都不约而同地发出了惊叹声,一个巨大的导弹展现在我们眼前,后面的墙上陈列着许多海上作战的武器,空中挂着很多飞机,还有许多炮弹……这时,一旁的三个绿色的炮弹吸引了我的注意力,看了它的简介牌,我知道了“这是深水弹,用于深海作战。”。
最后,我们来到了贝壳展馆。这里的贝壳可漂亮了,形状也各不相同:有蜘蛛螺、玫瑰千手螺、扇形螺……大得贝壳可以坐上一个人,而小的却连一个手指也放不进去。
通过这次参观,使我对海洋知识及海军的历史和装备有了初步的了解。我们只有大力发展海洋事业,加强海洋防卫,才能扞卫祖国领土的完整。近期发生的日本想要夺取我国的领土,钓鱼岛事件,也正是说明了我国海军力量尚未真正强大。而刚刚服役的“辽宁号”航母,它的作战能力与军事强国相比,差距也很明显。所以,我们一定要努力学习,使我们的祖国更加强大。我相信:不久以后,一个海洋强国必将屹立在世界的东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