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北京800字作文
我们走在北京的街道上,四周的一切景物都让我觉得,这里真的跟深圳没什么两样:铺着粉红色地砖的人行道旁,一排排高楼大厦矗立着,下面的服装店、化妆品店和食品店都让我看得眼花缭乱;另一边,就是宽阔又发亮的沥青马路,许多各式各样的车在路上行驶……
两排大厦之间,有一个不显眼的缝隙。这个缝隙就像是一个时光隧道,走进去之后,一下子就把我们带回了以前的老北京——路旁的高楼大厦消失了,变成了一排排陈旧的砖瓦房;巨大的酒店大门消失了,换成了小院的红色木门;宽阔发亮的沥青马路消失了,取而代之的是窄小粗糙的石板路……这么多次旅游,我还是第一次住在这种老胡同中的小客栈里。
一走进客栈的红色木门,进入客栈的大堂,马上有了一种古色古香的感觉。木制的栏杆、柱子、房梁和家具,跟以前人家里的那些摆设差不多;石头地板在阳光的照射下闪闪发亮。大堂的一角有个小池子,池塘上有一座小木桥。走上木桥往池子里看,会看到几条鱼在水中的莲花莲叶之间嬉戏。
木桥后面就是一条走廊,走廊的灰白色墙壁上挂着几幅古代的画,真有进入了以前那个时代的感觉。
穿过不长的走廊,进入了四合院的小院。小院是个“口”字形的,中间是个院子,四周围都是客房。这里又别有一番情趣,院子里有一座假山,假山下面也有一个池子,跟走廊前的那个池子一样。坐在旁边的椅子上,欣赏水里的鱼钻来钻去,十分惬意。与假山相对的另一侧是棵巨大的假树,但不仔细看根本分不出真假。树上挂着个鸟笼子,虽然里面没有鸟,但一看到笼子,就仿佛真的听到了小鸟的鸣叫。山和树的中间摆了一架古筝,在我进入院子之前,那如流水行吟般的音乐就来自于它了。 院中间错落有致地摆放了几张圆桌和靠背椅。 一天晚上下雨,我坐在椅子上休息,听着雨点落在棚子上犹如催眠曲般的“噼啪”声,那种感觉真是舒服极了,我很快就要睡着了。
楼上就全是客房了。推开楼梯口左边的一扇门,就是二楼的院子。这个院子在白天可以坐在茶几旁晒太阳,晚上可以靠在栏杆上看星星。站在院子里,可以直接看到四面八方的树木和房屋。清晨,我独自一人来到了这里。一到露天的小院里,四周马上响起了悦耳的鸟鸣声,还能清楚地看到鸟儿在四周的树之间穿梭和飞翔。旁边有一幢矮小的房子,从栏杆上往下看,只能看到房顶上铺着陈旧、落满灰尘的瓦片;后面却是一幢很高但旧的老房子。一只又大又胖的虎斑猫在这些房屋和树木间来回走动,看着真有趣。
可惜,我们很快就要离开北京了,这也就意味着我要离开这个小客栈。我真的好不想走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