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五、我的家乡作文
我的家乡是江南小城常熟,这儿是个鱼米之乡、山水之乡。这里有烟波浩渺的尚湖、苍翠葱茏的虞山,有红色经典沙家浜,有竹海连绵的宝岩。
先说说虞山,它独立于平原之间,由西向东形似卧牛,南临尚湖,东伸入城,古有“十里青山半入城,山南尚湖如映带”的诗句咏之。虞山上苍松翠柏,名花珍禽、幽洞深涧,寺宇园林分布在山麓之间。
再说尚湖,它北临虞山,与古城常熟浑然一体,独含山川之秀,自然美色与人文景观相融合,内涵丰富。
春天,若缓步徜徉在尚湖景区,您一定会感到和风拂面、清凉阵阵,因为这里湖面开阔、绿树成阴,温暖的春风可以裹挟着湿润的水气、尽情地撩拂您的面庞。景区门口,摆放着各种鲜花,一幅热情的姿态欢迎八方宾朋。继续往里走,你会与姜太公不期而遇,原来那只是一尊石雕,正临水垂钓,等待自愿上钩者。你可不要小看了这尊石雕,尚湖的得名也与此相关,相传殷末姜太公避纣王暴政,隐居于此垂钓而得名。
尚湖景区最著名的要数牡丹园了。春天是欣赏牡丹的最佳季节。牡丹雍荣华贵,象征着和平与幸福,是我国十大名花之一。自古以来,就有“国色天香”、“花中之王”等美誉,所以人们都喜欢欣赏牡丹花。尚湖牡丹园种植面积为江南之最,这儿汇集了河南洛阳、山东荷泽、安徽宁国、苏北盐城、东瀛日本、常熟地产六个地方系列的国内外各类牡丹精品,有红、黄、白、兰、粉、紫、黑、经八大色系200多个品种近万株牡丹。足使游人看得眼花缭乱。
夏天可以去宝岩纳凉喝茶,那里有一片片的竹林,一条条的小溪,是人们休憩的好去处。
秋天可以爬爬虞山,看看满山五彩的枫叶,令人心旷神怡。
这儿就是美丽常熟,我的家乡。